内蒙古之窗订阅

这种野菜二月生,比艾叶还香,做“清明粑”是一大美味

2020-02-12 15:22:40来源:阅读:1

二月是很多野菜生发的季节,尤其是气候相对温暖的南方,大部分野菜都悄悄长出来了,吸引着人们前去采摘。春天的野菜当中,能入菜的有很多,但是每年都被人们念念不忘的却仅有那么几种。

清明菜就是其中一种,每年的清明节到来之际,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居民就开始去田间地头寻找这种野菜,来制作清明节必吃的清明粑,有的地方也叫它青团。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和清明菜制作的美食,不仅好吃,还有着顺应时气的古老智慧,吃清明粑也是一代一代手口相传的习俗,南方大部分地方都会做。

这种野菜二月生,比艾叶还香,做“清明粑”是一大美味

虽然现在离清明节还远,但清明菜已经长出来了,此时的清明菜最为鲜嫩,有些花苞都尚未长出来,茎叶比较柔嫩,做出来的清明粑非常好吃。最好是清晨出门采摘,只掐取最嫩的尖尖,不用担心浪费,因为清明菜在野外真的太多了,农田里、田坎上、山脚下、房前屋后到处都是。

将采回来的清明菜洗干净,在锅中把它煮软,然后捞出剁碎,再和糯米面揉在一起。揉成一个个小剂子,里面可以包入糖、炒好的芝麻,这是甜口的馅,还有咸口的做法是江浙一带的做法,馅料主要用腊肉和梅干菜,也是非常的香。现在吃清明粑不为别的,就为解解馋,如果有条件的话不妨试着做一做。

这种野菜二月生,比艾叶还香,做“清明粑”是一大美味

清明菜的生长期很长,等到真正的清明节到来,绝大部分的清明菜已经盛开了鲜花,此时的清明菜很老了,但还是可以做清明粑,用的就是它的草汁。连花带叶一起放入锅中煮开,切细了煮最好,然后用纱布将汤汁过滤干净,晾凉之后代替水来和面。

这种做法主要是用草汁来染色,由于清明菜的花朵是黄色的,也会让糯米面呈现出一种黄绿色的颜色,但口感比起二月的清明菜来说,却是重口一些,主要是此时的清明菜不嫩,没那么甘甜了,反而有一丝苦味。不过对于老人们来说,他们更喜欢略带苦味的清明粑,因为有清热的作用。

这种野菜二月生,比艾叶还香,做“清明粑”是一大美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