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你不知道的道教关于天山雪莲那些事儿

2022-07-26 10:40:21来源:阅读:-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在汉代黄老道家思想基础上,吸收古代神仙家的方术和民间巫术及鬼神信仰,于东汉末年形成,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道教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天山雪莲也是仅存我国新疆境内的雪莲品种,在过去千余年的古代文献中多有记载,这二者之间是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开元道藏》 | 图源网络(侵删)

      道藏,是道教经籍的总集。早在两晋时期,民间已开始编纂《道藏》。在唐代之后,道经被纳入国家编纂和刊刻的范围,唐玄宗李隆基举国之力搜寻道经,编纂成《开元道藏》,这也是我国道教史上的第一部道藏。在《开元道藏》中,天山雪莲与石斛、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肉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被并称为中华“九大仙草”。

      在长期的修道证真的过程中,道教创立了系统的养生理论,撰写了大量养生著作,形成了体系庞大、包罗万象的道教养生学,是我国传统养生学的集大成者。那么,天山雪莲凭什么能入围最懂养生的道教和自唐朝起官方认证的“九大仙草”之列呢?

      盛唐时期,京城以种植牡丹为风尚,风雅之人挖空心思种植不同颜色的牡丹,姚黄、欧碧、魏红、魏紫等都是举世闻名的牡丹之色。不同于易栽易培的富贵牡丹,天山雪莲生长在人迹罕至的高山雪线,数量极其稀少,普通人无缘得见,唐代边塞诗人岑参也因此曾盛赞天山雪莲。岑参一生两次出塞,在第二次出塞时得遇天山雪莲,留下名作《优钵罗花歌》,这里优钵罗即是指代天山雪莲。岑参在诗序中言明了作诗的缘由:“尔不生于中土,僻在遐裔,使牡丹价重,芙蓉誉高,惜哉!”在岑参眼中,天山雪莲“其状异于众草”,姿容秀丽,卓尔不群,然却“僻在遐裔”,不像牡丹、芙蓉般为人所知,正如怀才之士不能得遇明主,只能委身偏远山泽。

      天山雪莲并非凡物,这要从她非一般植物可比拟的生命力说起。天山雪莲是新疆特有的珍稀本草,一般生长在天山山脉海拔24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间。在天山雪域,需要面对高寒、缺氧、空气稀薄、日照强烈等恶劣的生态环境,这对绝大多数植物来说是死亡之境,而天山雪莲却能在其间生存下来,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能经受-21℃的严寒,5-8年的生长时间让天山雪莲默默储蓄能量,只待花开再逢时,迎风一舞动人间。

      清朝时期,医药学家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描述:“其地有天山,冬夏积雪,雪中有莲,以产天山峰顶者为第一。”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巍巍而立,高耸入天。荒漠、草甸、森林、冰雪……交相辉映的生态环境成就了这座无与伦比的世界自然遗产。而天山雪莲仅生长于天山之上,其所生长的高山草甸带为天山植物所能连续分布的海拔最高植被带,土壤中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和有机物。高山草甸带海拔以上,仅断续分布一些垫状植被;在此以上,到达冰雪带,千里冰封,万里积雪。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天山雪莲:“此物产于极冷之地,乃阴极阳生故也。”如此独特的生境造就了天山雪莲珍贵的药用价值,在医药应用上,天山雪莲性温而不燥、味微苦,入肝、脾、肾三经,通补兼顾,具有温肾助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等功效;现代多项科学研究也证明天山雪莲药理作用广泛,包括抗肿瘤、抗炎、抗菌、抗氧化、促进脂质代谢、减少脂质蓄积等功效,无愧“百草之王”美誉。

      生于奇境、婀娜多姿,却又顽强坚韧、奋发向上,不同于唐朝时期人人皆爱的真国色牡丹,天山雪莲更像是不惧风霜摧残的高洁之士,无论是其药理价值还是生命姿态,天山雪莲入选道教养生学和自唐以来官方认证的“九大仙草”,确属实至名归;千年之后,天山雪莲也是《中国药典》唯一收录的雪莲品种,正因为有自古以来的权威认证,天山雪莲在众多文学作品中成为了起死回生、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代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