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西农大社会实践团队于内蒙古乌拉盖草原开展草原生态调研活动

2021-09-04 15:30:02来源:阅读:-

西农大社会实践团队于内蒙古乌拉盖草原开展草原生态调研活动

作者:邵梓桐 何佳 王健宇/文   张岩 张君红 罗盛/图

为了解乌拉盖天然草原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支实践团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开展了天然草地植物群落调研活动。

队伍成员对乌拉盖草原进行了初步的观察,了解了不同种类植物的基本特征与鉴别方法,随后在蒙草公司草地生态系统研究院的草地设置样方,并统计了单位面积内植物的草地植被类型、植物种类分布、植物多样性、盖度、密度等指标,并剪草烘干来测定其生物量,取土样来测定其土壤理化性质,测量光照强度及地温,制作当地植物电子标本,调查记录不同种类植物的特征、生态价值和饲用价值等。结果表明,当地草地植被总盖度均值为100.0%、共30余种草地植物、针茅和养草为主要优势种。

开展草地生态调研

团队成员进行草原植物群落调研

团队成员正在测量光照强度

团队成员测量草原地温

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细致认真、团结合作,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增强了试验过程中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凝聚力,也进一步了解了乌拉盖草原的植物群落现状,促进了对草原草地的研究,为之后的研究之路奠定了基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