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西农大实践团队参观学习内蒙古乌拉盖草原生态展板

2021-09-04 15:25:02来源:阅读:-

西农大实践团队参观学习内蒙古乌拉盖草原生态展板

作者:张君红 何佳 王健宇/文      罗盛 张岩/图

为全面了解乌拉盖草地资源现状,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支实践团队参观学习了蒙草生态集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的乌拉盖草原生态展板。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队员参观学习乌拉盖生态资源状况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全面了解了乌拉盖生态资源状况:乌拉盖草原是内蒙古自治区保存最好的天然草原之一,素有“天边草原”的美称,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山地草甸、低地草原和沼泽五个大类草原,其中草甸草原是主要地带性植被;其植物物种丰富多样,境内拥有草原植物650种以上,以禾本科、豆科、菊科为主,饲用植物占一半以上,草地资源总体较好,产量较高。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队员参观植物标本

同时,团队成员学习了沙化(退化)草地修复技术。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对于风蚀坑区、陡坡区、缓坡区及平坦区几种不同的区域,采用分区治理,例如对风蚀较为严重的风蚀坑区首先要进行机械平整土地,并通过设置机械沙障、生物沙障、复合式沙障减少风蚀,为植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在草种的选择上,应该选择当地适宜的抗风蚀沙化能力较强的一年生牧草与多年生牧草种子混播,使一年生快速生长固定沙地,为多年生植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团队成员学习草地沙化修复技术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队长何佳感叹道:“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草地资源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的重要性,作为草业学子,争取在草学专业有所成就,未来为建设美丽草原、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