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2021-01-18 07:02:44来源:阅读:-

一加自创办以来,其公司气质和玩法一直是国内少见的。首款一加手机主打国外市场,预装CM系统,受到国外不少极客用户的认可,总销量突破150万;而一加手机2在维持1999价位和多种后盖更换,还加入了骁龙810、Type-C以及双卡,可惜不算完善的氢OS和快充的缺失让它仍不完美。不过不同于2014年的一枝独秀,这次一加除了旗舰级别的一加2外,又推出了一款高低搭配中的低配机型——也即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一加手机X。

一加手机X配置上其实有一定吐槽的地方,与一加一代区别不大,采用2.3Ghz版本的骁龙801处理器,2/3GB RAM+16GB ROM,800万+1300万像素摄像头,5英寸1080P AMOLED屏幕,2525mAh电池,双Nano SIM卡或Nano SIM+Micro SD卡,支持双卡双4G,未来会发布全网通版本,另外还有价格未定的陶瓷版本。另外一加手机X出于定位,改回了Micro USB接口,仅支持5V2A的充电,售价分别为1499/1599元。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相对于配置上亮点不多,一加手机X在颜值和手感上打磨用心更多,整体来说也是同价位段的翘楚。不同于一加一代的“手感真TM好”和一加二代的“从手感到质感”,这次官方为一加手机X准备的口号是“就这么玩美”,可见其在手感、质感和颜值应该是一个大综合的新品。

刚柔结合的轻薄小机

曾几何时,我们是矫情的,当4.3、4.5英寸的机型流行时,不少人抱怨说“3.5英寸的机型才是最顺手的”,后来当5英寸左右机子流行时,4.3英寸又成了大家缅怀的对象。而到了现在,大家基本确定5.5英寸的机型或者少部分极窄边框的5.7英寸机型是最大的合适单手握持的手机时,推出一款5英寸的机型也成了“小机”了。1299元的小米4c如是,一加手机X亦然。

这次的一加手机X采用了5英寸1080P AMOLED屏幕,机身尺寸仅为140*69*6.9mm,宽度和厚度都很小,重量也仅为138g(陶瓷版为160g),为好握感提供了足够的基础支持。而要保证好手感,除了尺寸和重量,材质和打磨方式、打磨角度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从这几点来说,一加手机X都有着自己的做法。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这次一加手机X采用了前后双2.5D玻璃+金属边框设计,算是刚与柔的经典结合。首先说说2.5D玻璃,相比陶瓷版明快的横切切割方式,2.5D玻璃的弧面切割带来的柔和手感,个人来说觉得更加舒适一点。这次一加手机X的2.5D弧面玻璃比别家更厚一点,达到0.9mm,这样能将弧面的坡度做得更大,摸起来也更加舒适一点。加上两边玻璃的阻尼感较低,摸起来类似玉的触感,温润如玉的味道。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而除了柔和的双面,在侧面一加手机X采用了金属边框。不过与一般手机或磨砂或平滑的设计不同,一加X的金属中框上加入了14道所谓的“阿尔勒纹理”,其实就是14道极精细的环绕中框的内凹纹理,用手指甲刮刮……嗯,熟悉的磨指甲刀神器的感觉……抛开这玩意的兼职不提,这种处理确实使中框有了更加硬朗的味道,看起来与2.5D玻璃成了反差感,所谓的刚柔结合啦。5英寸的机身搭上这样的材质搭配和处理,握感不仅舒适而且感觉是个精美的工艺品,难怪会被称为“玩美”手机了。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当然以上的处理有优点也有缺点,一是玻璃过于滑腻,有时放在略略不是很平的桌子上会悄悄滑下去……自动寻路自杀型手机……建议改掉随手放手机的习惯,或者加个套子。另外阿尔勒纹理用久了可能会藏污纳垢,强迫症患者慎重一点。

除了材质和握感,本身机身也是长得颜值高的,圆润R角的机身,各个元素都基本对称,让整机显得中正简洁。不同于黑色版本的深邃,白色版本有点可爱的味道,一加手机终于也有了适合女性使用的手机了。为了黑屏视觉,整个屏幕四边都加上了黑边,配合AMOLED屏幕黑色不发光的特性,使用黑色壁纸后,无论亮屏黑屏都有种视觉无边框的感觉。事实上它的真实边框也不算厚。如果很纠结这四周黑边,选择黑色版本机子的感觉会好一点。下方的三颗虚拟按键加上了金色的涂色,然而没有背光让人觉得略有可惜。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一加手机X将双卡卡槽、音量键和电源键都放在机身右侧,按键上也做了竖纹处理,一体化程度更高。顶部为3.5mm耳机孔和降噪麦克风,底部为Micro USB接口,两边开孔分辨是扬声器和麦克风。机身左侧延续了一加手机的三段式声音模式键,可以快速改变声音模式,方便在不同场合使用。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背面更加简单,左上侧为1300万像素摄像头和单颗LED闪光灯,高亮的一加LOGO放在中央,底部为暗光处理的机型信息。整体的设计看上去的确颜值高,不过与两代一加手机在设计语言上的延续度不高,反而有点索尼手机和nubia手机的味道。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简洁得很的氢OS

自从一加手机2后,一加中断了和Color OS以及CM系统的合作,转而打造自己的氢OS和氧OS,其中国内版本就是氢OS。在一加手机2上我们看到了基于安卓5.0打造的氢OS,延续了大量的Material Design味道,加入了氢视窗、卡片式信息管理等独有界面,保证了很大的流畅度和简洁的外观,不过一加自建团队时日不长,一些功能的缺失和一些小Bug的存在也使一加手机2在鼓励和建议的交集中努力前行。

这次一加手机X发布时间相比一加手机2晚了将近三个月,理论上也给了软件团队更多的调教时间。事实上一加手机X用的底层基于安卓5.1.1,这也是除了安卓6.0外的最新版本。由于采用了AMOLED屏幕,这次一加手机X的氢OS采用了更多的黑色背景界面,另外设置氢视窗时,无论颜色为何,背景色总是优先选择为黑色,一是为了视觉更美,二也是为了省电。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氢OS主要在氢视窗、卡片式短信、聚合信息以及底部滑出的控制栏方面有所特色,历经这么久的发展,它们可以说有了进步,但似乎离期望的还有一定距离。卡片式短信将一段话优化成显示关键信息的卡片,这很好,但是在聚合在氢视窗下面,支持的短信还太少,一些机票短信和团购短信并没有聚合在下面,也使其实用性大了折扣;其他方面,氢OS内置App非常少,没有安全中心,没有自己可换的主题,没有便签,文件管理器也是预装的腾讯一加专版,结合网易云音乐、网易邮箱大师等定制App形成了整个体验,这对于一加手机原本服务的极客玩家来说很好,可以随意安装自己习惯的软件;但对于一般用户,它的功能还是略带单薄,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除了特色方面,一加手机X其实整体流畅度很好,毕竟一加已经有了调教类似配置的一加一代的经验,整体顺滑度颇高。其支持黑屏预览、黑屏手势、体感操作等功能,安兔兔跑分方面为4万到4万3左右,相比一加一代的2.5Ghz处理器,性能略低,但依旧好用。续航方面我们略有失望,虽然一加有应用休眠模式,可以将一些应用的后台直接禁用,加上黑色为主调的系统UI,作为主力机中度使用其2525mAh电池依旧很难坚持完整一天时间。另外其不支持快充导致充电时间接近2小时,也使它在很多极速充电机型面前显得不是那么吸引。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极速拍摄体验

这次一加手机X配备了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支持PDAF极速对焦,纸面实力令人期待。在相机App方面,其支持全景、HDR、延时、画质加、美颜等基本功能,但还不支持专业模式、滤镜等功能,相对简单一点。拍照时如果不点屏幕,手机会自动对焦,可以直接点击快门拍摄,整个过程毫不拖泥带水,接近了iPhone 6/6s的拍照体验,这对于1599元的手机来说,非常难得。而如果点击屏幕对焦,也可以旋动调整亮度和拍照,比较实用,不过点击对焦相对速度就慢一点了。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样张方面,白天和室内的解析力、色彩、白平衡表现都非常好,弱光下对炫光处理也不错,涂抹比较明显,但整体样张依旧很好,相比同价位的一加一代优胜不少,在2000元以内市场少见敌手。

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一加手机X体验:这次以颜值制胜

主打体验的机型

纵观整台手机,它的优点无疑是畅快:把玩时畅快,使用系统时畅快,拍照时畅快。而不足也很明显:设计区分度不是很大,系统功能稍弱,续航和充电体验不算很好。如果把它放在线下,它的第一眼感觉、第一下上手体验都会给它加分,1599元的价格在线下相比vivo、oppo优势明显,定能扬长避短大卖。然而一加虽然在搞体验店,本质上还是以线上为主,而以性价比主导的残酷线上市场,一加手机X的短处会相对明显,这样一款优缺点鲜明的手机,能否让一加成功获得更多的用户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鳐科技(或搜索rajatouch),微博@鳐科技

你将可以定时收到我们的每日科技新闻汇总,爱玩数码的妹子美图以及最新产品的体验分享!

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