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2021-01-17 08:16:07来源:阅读:-

本文是黑猫评测原创文章,在今日头条首发

5%和95%

许知远采访马东的时候,马东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只有5%的人才会追求更精致的生活,这世界上95%的人仅仅是在活着。”我总觉得,这句话非常适合用来形容坚果手机。罗永浩惨败出局的原因不是因为心太大,而是把产品做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样子。罗永浩本身就属于「少数派」,他尊崇的产品美学,可能不一定适合大多数人。

我们经常都犯了一个错误:沉迷于自我的认知,误以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和自己一样。作为一个数码发烧友,我曾经也无法理解为什么长辈会喜欢华为手机,也难以理解线下消费者为什么会选择OPPO、VIVO。这个世界用冷冰冰的数据告诉了我,华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占了一半,OPPO和VIVO虽然不如以前辉煌,但依然比大多数「互联网手机品牌」混得好。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我对坚果手机这个品牌的感情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我被罗永浩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为此还特地在前几天下单了锤子旗下的行李箱;另一方面,我对坚果手机充满了疑虑,它的一切都是未知的。非常幸运的是,我有机会能拿到评测机进行体验。把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上手时的激动已经烟消云散,留在心中的更多是反思。我对坚果Pro3有三大疑问:

1,在2500元-3000元价位中,坚果Pro3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2,罗永浩留下来的ID,哪些才是真正应该保留下来的?哪些是该放弃的?

3,坚果Pro3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这三个疑问都非常关键,这是剖析坚果Pro3成败所在的关键。也许作为局外人,我们能更清晰地认识到坚果手机的问题。

2500元档,坚果Pro3的硬件水平如何?

坚果手机的屏幕向来都不是亮点,坚果Pro3延续了上一代Pro2s的传统,用上了维信诺A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国产A屏。争议就在于,坚果Pro3是一个采用骁龙855Plus+UFS3.0闪存,并且定价2500档的机型,对手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在这个价位上,竞品大多都用上了三星全新的E3材料A屏,功耗、蓝光都有所改善,坚果Pro3的屏幕在参数上是个明显的短板。

实际上,人的眼球远远没有想象中敏感。手持一加7T,和坚果Pro3做对比,同色域同亮度下:一加7T的屏幕更加通透艳丽,适合看视频,玩游戏。坚果Pro3的屏幕偏于灰冷,配合坚果的全新字体,阅读文字的时候非常舒服。至于颗粒感,实话说,在肉眼下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区别,拿放大镜比差距的人确实挺无聊的。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其次就是音质方面,在2500元档上,立体双扬声器已经是默认的标配,没有厂商会去重点强调了。而坚果Pro3只支持单扬声器,音腔很大,音质不算特别好,只能说清晰而不沙哑。同时,我测试了一下坚果Pro3的录音麦克风,它的人声拾音相对更灵敏,环境降噪相对好一点,只是声音听起来不如一加7T自然,容易「炸音」。

按罗老师的话来说,相机就是用来扫二维码的,这点我深表赞同。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交媒体已经进入了图片+视频的时代,不管我怎么认为,对大众来说相机都是不可避免的刚需——我爸爬个山还要自拍臭美一下呢。坚果Pro3也非常重视相机体验,相机UI响应速度的优先级别非常高,按下快门就拍好了,尽管成片其实还在后台渲染。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坚果Pro3首次用上了4颗摄像头,而且没有一颗是凑数的,属于同价位里的主流水准,长焦、广角、微距一应俱全,硬件参数没有毛病。但是坚果Pro3上的色彩调教不讨好眼球,拍出来的画面灰蒙蒙的,亮度不够,黑色看起来是灰色,黄色看起来是橙色……清晰倒是挺清晰的,但是拍出来的图片没有美感,也没有风格,很乏味。

除此以外,坚果Pro3用上了4000毫安的电池+18W的快充,实测一个半小时可以充满,中度使用续航一天一充有余。我个人感觉,坚果Pro3的快充的确落后一代,但是4000毫安的电池带来的强劲续航,让18W快充显得也没那么重要。重点在于,它把机身重量控制在了190克以下,同时屏幕也只有6.39寸,手感明显比一加7T更轻薄便携。

舍与得

苹果放弃了备受好评的3D Touch,理由是使用频率太低,可能只有10%不到的用户才会经常使用这个功能;MIUI9砍掉了儿童模式、来电秀、云名片等一系列功能;Flyme也砍掉了大屏手势功能,以Mback和全面屏手势代替。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逻辑:如果一个功能不是刚需,那么就不应该存在,因为操作越简单,效率就越高。

许多人说,坚果手机依然有着「锤子魂」,随易主但不变心,我认同这种说法。但是我认为,罗老师的许多想法其实是有些偏激的,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比如「无限屏」,过于视觉化,不一定意味着效率的提升,因为科技还没成熟到可以精准识别3D手势的地步;比如「一步」,通过一个中转站来实现多任务协同,想法很超前,但是上手难度太大,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是极客;比如TNT,坚果手机是一家小厂,最优先考虑的应该是活下去,而不是改变世界。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坚果手机才是最极客的品牌,因为它的重点都放在了那5%的发烧级功能,并且高估了95%消费者的动手能力。坚果Pro3注定了是一个比坚果Pro2s更小众的产品,喜欢它的人会爱到发疯,普通人只会觉得无感。只为5%的人打造产品,并不是迎合市场的最佳姿势。过于追求美丽的女人,往往会因为整容而最终变得畸形。过于追求「效率」,设置了太多的细节,反而会降低了效率。

举几个影响效率的例子,比如「一步」,下滑状态栏的时候经常误触呼出,浪费我了2秒去关闭;「闪念胶囊」的文字拖拽基本只有在「锤子便签」才比较好用,第三方APP适配率十分堪忧,QQ聊天的时候经常会直接丢到垃圾桶;桌面右滑缩放桌面,找APP没有变得更简单,反而变得更加麻烦……我认为,坚果手机应该彻底摆脱罗永浩的影子,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比如大爆炸、闪念胶囊、过渡动画、UI界面的美化。其次,去掉那些投入成本过大,对用户来说交互逻辑太复杂,商业回报率几乎为0,甚至是负担的东西——比如TNT、一步。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如果一个产品的购买原动力是「情怀」,我认为这是一种侮辱。买索尼电视的人不是人傻钱多,而是冲着画质去的;买苹果蓝牙耳机的人不是吃饱了撑的,而是为了无延迟的畅快体验;买MacBook的果粉也不是人均土豪,许多人都是为了苹果的生态,Mac软件的生产力效率、续航、品质,才宁愿吃几个月的土,也要入手。情怀只是一个借口,真正能让消费者愿意掏钱的,还是产品本身的价值。

提起华为,你会想到相机和麒麟SOC;提起小米,你会想起MIUI和米家生态;提起一加,你会想起类原生系统和90Hz;提起苹果,你会想起iOS和A13;提起三星,你会想起顶级A屏和IP68防水。核心竞争力,说到底就是我们对品牌的第一印象,无可替代的卖点,它必定是深入人心的。

坚果Pro3当主力机的第七天,我开始反思:它是一台正常的手机吗?

坚果Pro3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独特的工业设计,以及人性化的系统。注意了,很少人买坚果手机是冲着「生产效率」去的,而坚果自己误以为大家都是冲着生产力来的,这里就有一个鸿沟。用优雅的方式解决问题,和用复杂的方式解决问题,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那就是普通消费者能不能理解。如果一个功能,是消费者在30分钟之内无法上手的,那基本上就是失败的。

不管怎么说,坚果Pro3是阔别近一年半的回归之作,想要立刻改过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许我的看法过于短浅了,但是我觉得,有时候浅薄一点,未必是一件坏事。那个理想化的世界,我们一直在追求,但它从来都不存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