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榜上有名!同溢堂益安宁丸金凤丸两项制作工艺入选县级非遗项目

2022-09-09 10:10:29来源:阅读:-

      日前,漳浦县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第九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溢堂集团益安宁丸制作工艺与金凤丸制作工艺榜上有名。福建省漳浦县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文明古县,素有“金漳浦”的美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资源。本次同溢堂的两项制作工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对这两款清宫御方的充分肯定。

      说起同溢堂的益安宁丸和金凤丸,不得不提到一位漳浦先贤,那就是清朝名相蔡新。乾隆五十年(1785)正月初六,乾隆皇帝在乾清宫举办千叟宴。79岁的文华殿大学士蔡新作为乾隆朝年龄最大的官员出席了宴会。宴后不久,蔡新不仅以原官致仕,加授太子太师,还带回了御赐的宫廷御方延寿丹(即“益安宁丸”)和金凤丸。归乡后,蔡新把御赐的延寿丹(即“益安宁丸”)和金凤丸御方及“千叟宴”上御赐的檀木盘一并送给了何秉杏(同溢堂始祖),并嘱托他将御方发扬光大,济世惠民。两副御方,一声叮嘱,演绎出同溢堂至今九代人的国药传奇。

      同溢堂在坚守中医药世家传承的同时,积极拥抱现代科技,打造成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并形成以依据古方生产的心脑血管方面中成药“益安宁丸”和妇科中成药“金凤丸”为核心,多种新品中成药组合的产品线。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等13项荣誉称号及30多项发明专利、6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核准注册商标超过200多项,并于201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保护。

      百年药企同溢堂已发展成国家重点中成药生产企业,其主营产品“益安宁丸”、“金凤丸”产品功效深入人心,它在中药炮制及成药制作上深有独到,也成为港传中药的代表品牌。未来,同溢堂将继续秉承“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医科学、潜心中药研制、造福世界人民”的使命,做千家万户健康的守护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