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窗订阅

草原之花查森娜,新民歌传承创新的探索者

2021-04-02 14:09:07来源:阅读:-

央视网42日消息(记者 侯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之间,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讴歌时代、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近日,新华网以“青年歌唱家查森娜新创歌曲《再唱红杜鹃》”为题,报道了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新时代的音乐人把《再唱红杜鹃》这首富有深刻内涵的红歌奉献给全国观众。这首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和民族风格的歌曲,也展示了蒙古族青年歌唱家查森娜深厚的音乐素养及独特的艺术修为。

查森娜,蒙古族,汉语名字王东雨,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科尔沁民歌科尔沁区传承人、亚洲爱乐乐团客席独唱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硕士研究生,师从于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博士生导师吴碧霞教授。

一方水土,一方风物。查森娜出生在孝庄文皇后的故里,嘎达梅林的故乡——科尔沁草原。那是一方神奇的土地,原始的河流、原始的植被、原始的天空、原始的风味,犹如平坦而柔软的天然绿茵牧场。查森娜的家乡既有丘陵地带的草原,又有长河落日的大漠,两者的完美融合,使查森娜的歌声清亮柔美、满含深情,既大气悠扬又浑厚激荡!

查森娜18岁毕业于科尔沁艺术学院,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走进了梦寐以求的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中国音乐学院,以优异成绩完成了本、硕学习,并师从于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碧霞教授,走上了歌唱的追梦之路。在中国音乐学院经历了十年系统、科学的民歌训练,来自草原的查森娜开始了自己艺术人生的追梦旅程。

201311月,参加亚洲微电影节开幕式演唱原创作品《妈妈就是我的梦》;

2015年,跟随著名歌唱家吴碧霞老师参与央视《艺术人生》并演唱歌曲《我的好妈妈》;

20162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情深谊长》大型情景音乐会与老艺术家邓玉华等一起演唱主题歌《情深谊长》;

20177月,在音乐剧《守望相助》首演中饰演剧中女主角;

20182月,在CCTV-7演播大厅参与“最美星光”青少年艺术盛典录制;

2018528日,受邀参与CCTV《民歌中国》栏目,查森娜现场演唱了《家乡的小河》、《在你身旁》、《春到最北方》、《牧歌》,涵盖了其出道以来首发单曲《中国梦华夏情》、《我多想》及单曲《草原风》、《天上的甘露》等多首经典原创个人代表作品;

20193月,受邀参加CCTV《天天把歌唱》栏目,演唱歌曲《牧歌》和《家乡的小河》;

20194月,受《星光大道》栏目组邀请,担任周赛评委;

20195月,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成功举办“雨悦金声”硕士毕业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911月,受邀参加北京卫视《新歌来啦》栏目,演唱新曲《玉兰花赞》;

2020101日,参加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频道《长城升明月,中华家国情》晚会,代表蒙古族演唱《幸福中国一起走》;

2020104日,受邀参加央视国庆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与蒙古族歌手呼斯楞、傲日其楞、乌英嘎、阿木古楞等共同演唱开场曲《唱响新时代》;

20201021日,受邀参加央视《民歌中国》,演唱蒙古族民歌《酒歌》;

20201117日,参与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演唱歌曲《永远是朋友》;

2020126日参加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新歌来啦》新年歌会;

2021327日,受邀参与吉林卫视《放歌中国》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那些悠远深情的草原歌曲,让人如同饮了醇酒一般,使人闻之沉醉其中。用心聆听查森娜的歌声,在高亢婉转的抒情中,我们仿佛听到了她歌声之中蕴含的“草原是她的来处、民歌是她的归宿”,“腾格里神” 的慷慨恩赐是蒙古民族永远无法忘怀的欢歌记忆,也是草原儿女如梦如花一样的心愿和期许!查森娜的代表作品《父爱》,一经入耳,就让人感官舒泰无比。作词人和作曲人是双剑合修,词中意亦为曲中情,曲中情妙合词中意,加之查森娜深入心扉、拨动心弦的深厚唱功,完美诠释了一个蒙古族阿爸的深沉和伟大。草原天地间的画面总是那么和谐,令人着迷,萦绕心间。查森娜清亮悠远的歌声,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传说中的天地之间,梦中的草原、额吉的故乡。

查森娜的歌声带有自然风情又别具韵味,唱出了华夏大地的辽阔壮观和自强不息的主旋律。通过查森娜这批新生代文艺工作者的传承与传播,也让新兴的民歌文化挟大漠雄风,以凌厉磅礴的气势,激发了远古文化之中的昂扬正气,可谓开一代民歌风气之先河。让人们在欣赏查森娜的歌声之余,放空疲惫的心灵,感受到马头琴对岁月悲欢的抒怀,以及草原儿女的纯真自然,她的歌声或昂扬激越,或豪迈粗犷,或热烈奔放,或如泣如诉,自然质朴又韵味十足。

查森娜对记者说,不管大歌小曲,要处理好,都是不容易的,既要把握主题,也要注意细节;不仅有个人表演风格,更要有作品角色定位。查森娜的歌唱表演注重以情感人、讲究意境唯美,追求每一首作品的角色化、个性化演绎,让作品内涵达到了最大程度的艺术呈现。她以中国传统艺术为内核,探索出了一条中西结合、新旧结合的艺术道路。特别是在她的几首代表性作品演唱中,深刻诠释了一个歌唱演员对作品的景致把握。每一首歌曲她的音色都有细微的变化,很好地处理了自我音色和作品角色的关系。

在演唱技法上,查森娜吸收了草原民歌的唱法,并在演唱之中加入了现代元素,使歌曲的表现收放有度,听起来时代感很强,但又保持了民歌 “深情、质朴、纯真”的底色,把音乐的创作背景演绎的淋漓致尽。《家乡的小河》就是这样一首充满民族韵味的歌曲,用轻柔的诉说叩响了思乡人的心扉,查森娜融合了多种演唱技法把它演绎的深情厚重,不仅唱出了家的味道,更在深情之中唱出了对家乡的眷恋之情。

查森娜的《盛开的马兰花》,被歌迷称为洗耳神曲。曾经为全国听众奉献了传唱大街小巷的《套马杆》著名词作家刘新圈,对于这首由其作词的《盛开的马兰花》,给予了查森娜表演特色极高的肯定。他说,查森娜对原创歌曲的把握驾轻就熟、顺畅自然、难能可贵,足显演唱功底之深厚,观众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同时,查森娜还在传统民族唱法的尖亮之中,融入了乡间质朴和通俗圆润的技法,使歌声揉入适度的厚度和情感,以彰显艺术境界的饱满和洒脱。包括《春到最北方》、《牧歌》、《在你身旁》、《莫尼山》等带有浓厚草原风味的歌曲,通过查森娜灵动唯美的歌声,将一串串银铃般的音符编织成“醉美”的乐音,让听众如痴如醉,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远、寂寥如诗如画地铺陈在听众眼前。

查森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喜欢到各地去采风,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跟当地的民歌传承人学习最原始的民歌,更希望能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探索与传承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查森娜也认为,民族声乐应加入现代元素,才会和这个时代发生共振,只有拥有真正的实力,才有可能保持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查森娜不仅坚持不懈地追求音乐梦想,还身体力行推广、弘扬、传播民族音乐,并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把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以及对音乐的感悟传授给年轻的音乐学子,为草原培育新时代的音乐人才贡献自己的才华。教学之余,她还致力于民歌的研究及考证,20191月,查森娜在国家级期刊《神州》杂志上发表了《少数民族传统民间技艺的保护与传扬的分析》文章,呼吁保护和珍重我们的传统文化;20197月,查森娜在中国知网上发表论文《浅谈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歌》,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把古老而优雅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歌介绍给广大读者。

查森娜的艺术追梦旅程,有辛苦也有甘甜,有付出更有收获。2015年,查森娜参加第四届“阿尔山杯”草原星内蒙古青年电视歌手大赛,并喜获银奖;2018年,演唱歌曲《走在春风里》荣获团中央改革开放四十年“强国一代”歌曲征集大型活动一等奖,获得了业内极高的赞誉。其个人代表作品《牧歌》、《家乡的小河》、《春到最北方》、《在你身旁》、《莫尼山》、《父爱》等广为传唱,成为中国新时期民歌体系不可或缺的经典曲目,并成功发行了《雨悦金声》、《心恋》等作品专辑。(记者 侯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