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国内 视频 原创新闻 | 论坛 博客 评论 | 体育 法制 娱乐 区县 | 教育 财经 3C 汽车 IT | 美女 健康 地图 旅游 食品 | 房产 家居 亲子 麻哥辣妹 | 网络问政
主页 > 内蒙古之窗 > 新闻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早教支招,如何培养亲子阅读时光如何培养宝贝的阅读好习惯

2020-01-02 15:50:03 来源:未知

中青未来早教中心帮您支招

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很多家长都很感兴趣,但在给孩子做亲子阅读时,我们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总是读了一半就跑了;孩子总是不跟着大人的节奏走,眼睛好像根本就没有看大人读的地方;大人读绘本的时候,孩子老打岔,该怎么办呢?

亲子阅读可以试试“无为而为”亲子阅读

可以试试“无为而为”

中青未来早教托幼中心

老师与小朋友的阅读时光

“坐好,别动。”“看这里!”“别说话,听妈妈给你读完。”就成了我们亲子阅读时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孩子虽然有时听话的不再乱动,但其心思早就不知云游到何处了。

家长朋友们为了达成阅读目的经常本末倒置,所有教育,只有在连结存在的状态下,才会生效。

我们要慢慢放下亲子阅读时急功近利要完成任务的心理,不再要求孩子必须要读完哪本书,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与孩子的互动上,慢慢地把它转变成和孩子一种游戏的方式。

静下来,不要刻意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结果却到达了你本来想要的目标,大概这就是“无为而为”的道理吧。

阅读习惯的养成

要分3步走

亲子阅读的三个关键阶段,请各位家长参考。

第一步——兴趣。

当孩子对书还没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时,我们主要的目标是:让孩子对书发生兴趣。

在此阶段,家长不应硬性要求孩子必须达到什么样的阅读目标,这样反而会破坏了孩子对书的兴致。可以把书放在孩子容易看到的地方,让孩子轻易就发现它们的存在;当孩子在翻书的时候,瞅准时机悄悄加入进去,就像开始一场游戏那样,开始一场亲子共读。

家长需要把主场还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这个游戏”的主导者,另外,把阅读变得有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亲子阅读技巧。比如,试试用不同的方式对故事进行演绎,把阅读变成一场表演或者一场走秀,把阅读玩的畅快淋漓,让孩子不爱上阅读都难!

第二步——理解。

亲子阅读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

理解力是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前提,孩子只有理解了事物之间的关系,才能渐渐出现表达的欲望和能力。在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时候,家长要根据孩子接受认知的不同能力,帮孩子建立与故事的连接。

比如,当孩子牙牙学语时,指着书中的图片跟孩子说:“看,这是小狗,汪汪叫。”当孩子能够理解书中的故事情节之后,再和孩子一起梳理故事情节,比如小老鼠和妈妈做了“你追我赶”“藏猫猫”和“钻树洞”的游戏。

随着亲子阅读的日积月累,孩子的理解力和表达力相互向前推进,也为孩子接受以后的小学教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三步——自主阅读。

当孩子可以自己复述绘本故事、对文字产生兴趣之后,便进入到自主阅读的阶段。孩子在阅读中进行思考和内化的过程,可以进一步为小学的语文课堂学习做好充足的准备。

很多家长说:“孩子大了,不喜欢我给他读绘本了。”这就是孩子自主阅读意识的萌芽开始,对于大班孩子来说,我们更应该让他拥有自己选择读书的权利,让孩子充分享受自主阅读的自由。

对于故事情节复杂、超出孩子理解能力的故事,家长依旧可以采取亲子共读的形式。就像一边牵着孩子的手走路,一边让孩子尽情探索。

亲子阅读这件事,就像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在花开之前,最离不开的,是我们父母的“默默耕耘”,所以,您准备好和孩子重新探索亲子阅读的过程了吗?

中青未来托幼班春季招生开始啦~

招生对象:2-3岁的宝宝  

班级容量 :20人/班(100%关注,100%参与,100%效果)     

招生电话: 0472—3169986

                15848668408

报名地址: 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三楼早教中心

托幼班小福利,托班小朋友9月份可以直接升中青未来幼儿园哦~~~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